禮記-玉藻: 君無故不殺牛,大夫無故不殺羊,士無故不殺犬、豕。君子遠庖廚,凡有血氣之類,弗身踐也。

孟子-(前略)曰:“無傷也,是乃仁術也,見牛未見羊也。君子之於禽獸也,見其生,不忍見其死;聞其聲,不忍食其肉。是以君子遠庖廚也。”

君子遠庖廚最早來自於禮記,但我們讀的時候通常是讀到孟子說的話,

但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它的意思。

孟子的重點是君子因為長期面對這些血腥的事,會失去仁愛之心。

所以孟子認為,君子必須避免看見廚房裡的殺戮,以培養仁心。

可是怎麼現在的人就把它當成男人不進廚房的藉口啦!


好啦,以上都不是重點。只是最近發生兩件事情,略有所感,跟男人進不進廚房沒啥關係,

只是單純想到以前讀到這句話,沒有深刻的體悟。


前幾星期,我哥請人家從東港生鮮宅配兩隻活跳跳的龍蝦回來,

直到我阿娘肢解牠們的時候,都還是活跳跳的orz,

而我娘在我旁邊肢解牠們,

活跳跳的被砍頭,活跳跳的剝殼取肉,活跳跳的丟下去煮味熷湯

orz

那一天晚上,我帶著矛盾的心情,夾著鮮嫩透明的肉涮阿涮的,

帶著矛盾的心情把超級無敵好吃的肉吃下去,嗚...嗚...。註1

 

今天早上,因為阿娘要拜拜,所以叫舅舅抓蝦子來添菜,

蝦子來的時候,依然是活跳跳的orz

阿娘叫我去把牠們處理一下,想當然爾,就是煮熟。

在幫蝦子淨身的時候,驚覺,是活的!

那我等一下不就又要.........嗚...

當水滾的時候,我閉著眼睛把蝦子倒進去,因為怕沒倒進去,所以張開眼看一下

就看到一隻蝦子跳起來,然後又進熱水去,當場崩潰,在旁邊大哭。

我應該不是太情緒化吧orz

我常煮東西,但是我不常把活生生的東西直接丟進熱鍋裡,

嗚,以後不要叫我做這種事情了啦Q_________Q。

 

1:活的龍蝦真的比較美味(orz),我哥後來又叫人家送一次,

  可是送來的時候已經死了,我媽在取肉要做沙西米的時候,

  就覺得很不新鮮,所以通通煮湯吃!吃的時候,感覺沒上一次的好吃。

  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