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猶豫了好久,不知道要推薦哪一本書,最近拜讀了龍應台的新作-親愛的安德烈,說是龍應台,卻是她與兒子安德烈間的家書,五十多歲的媽媽和處於比叛逆再成熟一點,卻還不是大人的兒子間的家書。年齡、文化和兩地分隔的距離,三年三十六封信中,他們不斷的溝通,從彼此的背景、經歷、文化、生活,從中討論彼此的世界,偶爾加入飛力普,很像是腦力激盪,因此,一個媽媽重新認識了她的兒子,一個自我感覺特別好的十八歲年輕人,慢慢收斂他的自我,讓他和母親之間有了連結。

  或許我們沒有龍應台的背景,我們只是生活在物價波動頻繁,政治紛紛擾擾不斷的社會當中的小老百姓,似乎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去表達自己,沒有太多教育的父母親,承襲著上一代對他們的教養方式,沿用在所謂的七年級八年級,龍應台在序文裡寫著「我知道他愛我,但是,愛,不等於喜歡,愛,不等於認識。愛,其實是很多不喜歡、不認識、不溝通的藉口。因為有愛,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。」好像我們都習慣了這樣的理所當然?小一些時候,功課做完沒?大一點,考試要到了,有沒有在唸書啊?也許,到了適婚年齡,就變成了〝上次那個女生不錯阿~〞;而我們小孩子似乎都急著向父母親發出獨立宣言,二十歲了!我是一個成年人!我有我的想法,我要我的作為,但他們其實想再多綁你幾年呢,他們會說就算五十歲了,在我眼裡依然是我的孩子。遇到這樣的情況,你怎麼辦?
  推薦一本書,應該不用太嚴肅,書裡面的想法如果可以給大家有另外的想法,那就算是成功了,給大家一個引子,假使有想法了,就去做吧!僅把這本書推薦給身為父母的你們,也給身為小孩的我們。
  噢!其實我還想推薦侯文詠的「靈魂擁抱」,但還是別分散大家的注意力。





書名:親愛的安德烈: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
作者:龍應台 安德烈
出版社:天下雜誌
ISBN:978-986-6759-25-3

這是應人資室邀稿所寫的推薦文章,有被稱讚呢!
只有這時候我才覺得我是中文系的XD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孟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